Dex

一串 09

文烧烤摊主x金作家

----09----

一阵来势汹汹的创建卫生城市的号召,给这座城市的诸多行业带来了致命的打击,各大文件通知明明白白地对“有损市容市貌”的三无摊贩下了剿杀令。

 

这阵势头来得很猛,文星伊敏锐地嗅到了危险的气息,等到了诗儿爸爸再次出现,她赶忙向他打听这次整改活动的风声,而诗儿爸爸传达给她的消息却相当不乐观。

 

“下周一开始就要全面清理了,这次上面是来真的,对我们底下的人也催得紧...而且也没说多久能消停呢,看这阵仗今年内可能都不准你们再摆出来了...记着时间啊,下周就开始了,千万别抱着侥幸心往枪口上撞...唉,这下诗儿再吵着要吃烧烤的话,我可怎么办呐...”

 

虽然今年已经剩下没几个月了,但她这生意虽然看着红火,说到底还是小本经营,几个月不开张那还不得坐吃山空?但是明知是这么大的阵仗,还敢顶风作案的话,那不是找死吗?文星伊听完诗儿爸爸的劝告后,心情一阵郁闷。

 

但她这样的街头游击队员又能想出什么办法呢,只得跟各位熟客都打过招呼,下周开始歇业。

 

丁辉人这个年少不识愁滋味的家伙,倒是十分乐见终于有了正当理由可以休假,每天在家里捧着她的宝贝漫画书看个不停,或者把乱七八糟的颜料弄得屋里到处都是。

 

文星伊为自己的生意前景忧心不已,除此之外她还在忧心,这下该找什么理由跟金容仙再见面呢?离了烧烤摊,两人之间的日常生活可以说是完全不重叠。

 

虽然她知道金容仙的工作不用每日上下班,但根据她对作家这个职业有限的了解,她知道作家们总是有些怪脾气的,大多数作家都特烦别人在自己写作的时候来打扰自己。因此,文星伊不怎么敢主动联系金容仙,生怕哪次就踩中了她的雷区。

 

文星伊这下才觉出自己烧烤摊的重要性,不仅关乎立业,还关乎成家。

 

 

 

自从有了那一晚烧烤摊的经历后,金容仙写作时的笔触,总会因为想到文星伊那晚讲话时月光般柔和的神色,而温柔起来。一些她以往不屑于书写的生活琐碎,也被她写进了新的文章里。

 

最早发现她的转变的,正是负责她稿件的编辑吴小姐。吴小姐觉得自己上次跟她的谈话总算是见了效,这孩子的文章终于不再是冷眼旁观,理性到不近人情的风格,而且文章里新出现的对小人物的描写也让吴小姐眼前一亮。

 

但在吴小姐看来,金容仙文章最重大的突破点在于,居然出现了感情线,而且感情线还总是HE。吴小姐已经不再年轻的心,在一堆粉红色泡泡里重新找回了青春时的感觉。而当当吴小姐冷静下来后,突然想到这一切的变化,似乎都指向着同一个解释,这孩子恋爱了。

 

稿件完成得顺利,从编辑那里收到的反馈也不错,金容仙这段日子过得身心舒畅,晚上她习惯性地就想要出门去文星伊的烧烤摊庆祝一下,已经绑好右脚的鞋带后,才想起来烧烤摊歇业这回事。

 

金容仙这才发现,一旦脱离了烧烤摊主与客人这种关系,变回正常的人际交往,她就会不知所措起来,社恐的天性又在不受控制地把她往回拽了。对大多数人来说,如饮水吃饭般自然的事,她却总让自己身陷被动。

 

摸出手机,那个糖葫芦的头像已经被换成了一个星体,暗灰色的星体乍一眼看上去会以为是月亮,但金容仙甚至不用打开大图,一眼就从上面陨石坑的形状判断出那是水星——至于为什么是水星,金容仙很轻易地就想出了原因。本以为那天的话只是气氛所至,说来应景的,没想到这家伙是来真的。

 

她默默地调出最新的稿件word,把下面的字数栏截了个图,配上“完工!”的文案发到了朋友圈去,希望这样的暗示,足够明显了。

 

文星伊不负期待,很快地给她点了个赞,难得地给她发来了一条信息:“这周六要一起去江边烤烧烤吗?跟一些朋友一起,还可以钓鱼玩玩游戏什么的...”

 

“应该可以。”欢呼雀跃的金容仙隔着屏幕,还是为自己保留了最后一丝矜持。

 

 

 

“容仙姐姐!”诗儿从文星伊的小皮卡副驾驶兴奋地探出头来招呼她上车,金容仙第一次坐皮卡车,神情颇为兴奋。

 

“这小家伙听说我要去江边烤烧烤,哭着喊着要我带上她,实在没办法,只好带着她一起啦。”文星伊一边开车,一边向金容仙解释道。

 

“我才也没有哭着喊着呢!”诗儿不开心地反驳道,碍于文星伊正在开车不敢打扰她,只威胁似的冲文星伊扬了扬自己的小拳头,文星伊一瞬间错觉身旁坐着的是缩小版的金容仙。

 

“诗儿能一起去很好呀。”金容仙冲诗儿微笑道,诗儿立马得意洋洋地冲文星伊做了个鬼脸。

 

金容仙这才注意到车厢后排除了她和丁辉人,还有一位皮肤黑黑的,神情冷峻的年轻女孩,金容仙认出她也是文星伊烧烤摊的常客。两个认生的人眼神交汇的瞬间,互相微微颔首,微笑一下,便算打过招呼了,彼此心下却了然了几分。

 

烧烤的地点选在了一片洄水湾的岸边,一眼望去江滩不是金黄细软的泥沙,而是形状各异的乱石。离鹅卵石滩稍远些的地方长着几棵颇有年岁的歪脖子树,张牙舞爪却也枝繁叶茂,投射下几块阴影,供人躲避猛烈的日头。

 

还隔着一段距离,金容仙就看见江滩上的一棵歪脖子树旁,已经架起了简易的遮阳棚,像是某些卖水果的铺子会用的那种。几个人,有男有女,正在遮阳棚下拾掇这些什么,看上去似乎是钓具。

 

文星伊缓缓把车开到江滩附近,江滩上的那几个人看见她的车,立刻热情地迎了过来,冲她们挥手道:“可算来啦!”

 

文星伊一边从车上搬东西,一边笑骂道:“大伟,你又把你家的遮阳棚偷偷拆跑了?你爸发现了不得抽你?”

 

那个叫大伟的男人身材高大,手长脚长,三两步就率先走到了车边,接过文星伊搬下的东西,爽朗地说:“哪能呢,你当我还是小学生呢,成天被我爸捶得满院跑?现在让我爸抽我,他都可能嫌我皮糙肉厚的抽起来费劲!放心吧,店里明天要进一批新的货,今天我就把店关了,算给自己和爸妈放天假。今年西瓜老甜了,等明儿进了新的货,我挑几个好的给你家送去?我记得你爸喜欢吃来着...”

 

文星伊摇头道:“可别提了,我家老头今年体检血糖超标一大截,人医生说了糖不能吃,水果摄入也要控制,像西瓜、葡萄这种可不能吃了。”

 

大伟叹气道:“害,年纪大了是这样的,什么毛病都出来了,好好保重身体才是最要紧的事。那我少拿几个吧,给阿姨还有你跟辉人尝尝吧。”

 

“谢谢大伟哥。”丁辉人一听有免费的西瓜吃,不等文星伊回答就从车后窜了出来,笑眯了眼答谢道。

 

“客气什么...”大伟无所谓地摆摆手,这才看见她们身旁两大一小的生面孔,问道:“这是?”

 

诗儿正牵着金容仙的手,丝毫不怕生地跟大伟打招呼道:“叔叔好!”

 

“哎,你好。”可爱的小朋友总是招人疼的,大伟温和地答应道,眼神自然地转到金容仙的脸上,眼底流露出一丝惊艳。

 

“这是我的好朋友,也是我的老同学,现在在做些水果买卖,叫他大伟就好。”文星伊抢先一步为金容仙介绍道,然后看了看金容仙,迟疑了一下向大伟介绍道:“这是我的...朋友,叫容仙。”

 

“害,什么买卖,不过就是个摆水果摊的,你好你好。”大伟咧开嘴露出洁白的牙齿,问候道。

 

“你好。”金容仙微笑了一下,淡淡地回道。

 

认生是一部分原因,这个人刚才话里流露出与文星伊关系的亲密,多少让她心怀芥蒂。如果都是朋友,那这个拥有共同过往的老朋友在文星伊心里的分量,是不是要比自己这个认识没多久的“朋友”要重一些?

 

大伟粗犷的神经倒是没察觉出金容仙淡淡的敌意,丁辉人又拉着那个女孩子跟大伟介绍了起来,金容仙这才知道她叫安惠真。

 

其余几人此时也都走了过来,大家又开始了互相介绍。

 

大伟悄悄扯过文星伊不无遗憾地说:“你这个朋友长得真好看,唉,可惜已经结婚了,连孩子都有了...”

 

文星伊哭笑不得道:“谁跟你说她结婚了?那孩子也不是她的,是我新认识的小朋友,说想要吃烧烤我就把她一块带来了...”

 

“那我是不是有机会了?!”大伟激动得险些尖叫出声,咬住自己的拳头才勉强忍了下来。

 

“你敢打歪主意试试?”文星伊冷冷地威胁道。

 

“怎么啦,突然这么凶,”大伟委屈道,又偷偷看了几眼金容仙,这下发现了她望向自己时眼底藏着的淡淡杀气,心下明白了几分,嬉皮笑脸道,“明白了,护食是吧?”

 

文星伊没搭理他,既不肯定,又不否定。

 

“多大点事啊,兄弟帮你搞定!”大伟仗义地说,“读书的时候你帮我追隔壁班的女同学,现在轮到我来帮你成家了!”

 

“你别瞎说,也别给我作死。”文星伊对这位好友这方面的能力十分怀疑,生怕他一个不小心,把自己跟金容仙的关系给搞僵,赶忙出言勒住他的缰绳。

 

“我晓得分寸。”大伟自信地说。

 

金容仙看见两人凑在一块嘀嘀咕咕地咬耳朵的样子,心情更是不快,地上一颗无辜的小石子被她一脚踹得远远的。

 

 

PS. 喔豁,现实中的烧烤摊关了,小文的烧烤摊这下也关了 

评论(37)

热度(59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