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x

一串 06

文烧烤摊主x金作家

ooc

----06----

民以食为天,如果要说最能集中体现生活的地方是哪里,那必得是每个地方的菜市场。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而往泛了说,一方的文化特色往往从这地方的菜场里就能体会到一二。

 

菜场里卖的菜,什么涨价了,什么又跌价了,今儿又买了些什么,要做些什么菜,这菜做的技巧有些什么,总成为邻里聊天绕不开的话题。

 

而菜场里的吆喝,也显示出一方人平日里讲话做事的性格特点,是端坐菜台后面,不骄不躁地等着人来问价;还是把菜码得整整齐齐,一边往上洒水让自家的菜显得水灵可人,一边用洪亮的嗓音主动招呼每个路过的人“刚摘的番茄,新鲜着呢,来几个?”;还是揣着对自家菜品一万分的自信与骄傲,冲每个询问的人保证道“包甜,不甜您做好了端回来,我都给您退!”;抑或是努力记下每个常来的客人的特征,熟络地打招呼“姐,今儿来得早啊,上次买回去的萝卜好吃吧?我就说不蒙你吧,今儿再买点吧?”,那都有着不同的地方文化底蕴在里头。冷静与热烈,客气与熟络,淳朴与老成,杂烩成暖暖的一锅人间百态。

 

至于讨价还价,那就更是门学问了,有的是靠着数量的气势猛烈进攻,“你剩的这些我都要了,每斤便宜一块干不干?”;有的是靠着找茬的眼力迂回作战,“你看这儿都碰伤了,拿回家都放不久,再便宜点”;有的是靠同行压力以退为进,“这么贵?门口那家才卖3块5,你要卖4块?算了算了,去那家买”,无不是对孙子兵法无师自通的灵活运用。

 

金容仙其实很少到菜场来,倒不是她娇气,嫌菜场乱哄哄脏兮兮,而是她基本就不怎么在家开伙。论起做菜,她还是点外卖要熟练得多,论起讨价还价,她还是计算外卖优惠要能干得多。

 

所以即便偶尔心血来潮想要炸炸厨房,她也总是就近在楼下超市买点就算了,几乎没怎么踏足过这一带的菜市场。

 

在编辑的施压,以及文星伊朋友圈的启发之下,这天她起了个大早,打算来菜市场体验一下“真实的生活”。

 

清早的菜市场就已经是人声鼎沸的模样了,餐馆进货的采购员们正大显身手中,身处一片喧嚷声中,金容仙感觉又真实,又魔幻。

 

总是睡到日上三竿才起的金容仙,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,原来这个城市的苏醒来得这么早,有那么多的人在她还呼呼大睡的时候,就开始跟生活拼个你死我活了。

 

金容仙漫无目的地游荡着,各个摊主都热情地招呼着她,怕生的她一边摆手,一边逃开,兜兜转转一圈后,她什么也没买。看着摊前跟摊主讨价还价的人们,金容仙突然觉得生活都是别人的,自己就是这热闹氛围的局外人。

 

她像透过玻璃橱窗看见了各式各样色彩鲜明的生活,伸出手却被一片冰冷坚硬挡在了外边,她与这些人的生活都无关呐。

 

“容仙姐姐——”正当她胡思乱想的时候,一个熟悉的声音传来。

 

丁辉人三步两跳地来到了她面前,惊喜地问她:“容仙姐姐,你也来买菜啊?”

 

“啊...是的。”金容仙看见丁辉人拖着一个平板车,上面堆满了各样的菜品,数量之大吓得她瞳孔地震,“这...这么多?”

 

“嗨呀,这才哪到哪呢,我还得再跑两趟呢,要不是这路只有这么窄,我倒想弄个大点的车,一次拉完算了,”丁辉人不在意地冲她摇摇头,继续问道,“姐姐你刚来吗?你想买点什么?”

 

“我...”金容仙一时语塞,慌乱中随口说,“来买年糕的。”

 

“年糕啊!”提到年糕,丁辉人眉飞色舞地跟金容仙比划着说,“我跟你讲哟,台阶下边那家朝鲜族现打年糕,就那个粮油店旁边的——你待会儿一下去就能看见了——她家卖的年糕是整个市场里最好吃的!买它!买它!”

 

“你对年糕这么有研究?”金容仙被她的热情所打动,考虑等下真的去买一些回家。

 

“嗨呀,我们家以前不怎么吃年糕的,还不是文星伊这个家伙,最近着了魔,把周围所有的年糕都试了一遍,总结出这家是最好吃的,”丁辉人一提到文星伊就忿忿的,“搞得我前段时间吃年糕都要吃吐了,好在这家伙最近终于消停了,不再往家买年糕了。”

 

“不买了?”金容仙心念一动,问了下去,“那烧烤摊也不卖年糕了?”

 

“不卖了,”丁辉人飞速摇头,“明明之前卖得挺好的,我还以为要做成新的招牌菜呢!”

 

“为什么不卖了?”金容仙的心跳突然加快。

 

“还不是因为姐姐最近都不来了,”丁辉人摆出一个装哭的表情,向金容仙打小报告,“文星伊说烤年糕是姐姐想吃的,姐姐不来就没有烤的必要了。”

 

“啊...干什么这么说...”这话从丁辉人嘴里说出来,让金容仙更不好意思了,她脸颊烫烫的,回避道,“明明还有别的客人想吃。”

 

“这能一样吗?!”丁辉人义正言辞道,“就跟我巴不得牛小肠只给惠真一个人烤一样,可谁叫我打不过文星伊...”

 

意识到自己说漏嘴的丁辉人,赶忙红着脸跟金容仙道别:“啊...姐姐,我要去接着采购了,买年糕一定要买我跟你说的那家哟!还有,快再来我们那儿吃串嘛,我让文星伊给你打折!那个家伙最近一副闷闷的样子,我在家里生存压力太大了,姐姐你快去开导她一下!”

 

金容仙看着丁辉人远去的背影,脑子里因为这一连串的信息而乱糟糟的,可是心跳声却越来越大了起来。

 

最终这场菜市场之行,也没能让金容仙真正理解“生活”这个东西,却让她开始隐隐地期待起跟某个人,某些人分享同一个“生活”,以及收获了一袋美味的年糕。

 

她又想吃烤年糕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仰躺在床上,眼睛扫过编辑发来的最后一条讯息,她脑子一热,点开那个糖葫芦头像,发送了两人之间的第一条讯息:“什么是生活?”

 

她有些紧张地等待着对方的回复,可直到屏幕自动黑掉,她也没收到回信。她突然就觉得自己是脑子抽了筋,才会这样没头没尾地给人发去这么一条讯息,这种行为足以登上迷惑行为大赏了!

 

可等她想起来后悔时,两分钟早已过去,连一个撤回装无事发生的机会都不给她。她懊恼地直拿头撞床垫子,觉得自己在深夜回忆曾犯下的糗事时,会尴尬到手脚蜷缩的素材又多了一个。

 

正当她天人交战之时,文星伊的讯息回了过来,她有点不敢面对,生怕对方觉得自己是个神经病。

 

“生活?生下来,活下去呗。”

 

只是一条简短的讯息,金容仙却能想象到文星伊说这话时,眉毛微微上扬的神采,虽然答案并不让她满意,但她却觉得心稍稍安稳了下来。

 

“怎么突然问这个?你遇上什么事了吗?除了借钱都可以找我哟~”

 

“(假的,借钱也可以啦~)”

 

“皮卡丘揉脸.gif”

 

这个家伙,真是的。金容仙被她的话给逗笑了,而话里的关心也缓解了她的不安,于是她斟酌了一下,将自己的困惑发了过去。

 

“那你觉得‘生活’本身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?”

 

或许是自己问话的语气有点太过正经了,文星伊那边的“正在输入”闪闪现现,看样子是在认真组织语言,等了一小会儿金容仙才收到她正式的回复。

 

“特别的地方啊...我觉得这世上的人,生的方式都差不多,活的样子却是多种多样、各不相同的,这些不同应该算特别的地方吧?”

 

不同吗?一日三餐、工作学习、刷剧逛街...从大的框架来看,大多数人的日常好像并没有什么不同。但金容仙知道,其中还是有一些细细碎碎的东西——正是她把握不住一些的东西——构成了细小的差异,组合起来便造就了个体人生间的差异。她似乎看见了问题的突破口,于是急忙追问下去。

 

“那你,能跟我讲讲这些不同吗?”

 

那边却沉默了一小会儿,才回复她。

 

“你想弄明白生活的话,光靠别人讲是没用的,你得自己去体会。”

 

“怎么体会?”金容仙为自己的迟钝失落了起来。

 

“这样吧,我明晚七点开始出摊,你稍微早一点来我这儿,也不用特别准备什么,就用眼睛看看、用耳朵听听故事,就行了。”

 

这样就能弄明白生活?金容仙不相信。

 

“你别问我‘真的吗’。”你怎么知道我要问?

 

“也别说‘我不信’。”你怎么知道我要说?

 

“你又不是陈鲁豫。”我不是!

 

“哈哈开个玩笑,生活是要慢慢去弄懂的,不过在我这里坐一晚上,你应该多少能搞懂生活的一部分,这买卖不亏。”

 

正当金容仙犹豫的时候,文星伊消息潮水般向她涌来,让她一时有些招架不住,却又感觉蝴蝶在肚子里翩翩起舞。

 

“来嘛来嘛,你都好久没来过了,明天你的肉我都请了,好不好嘛~”

 

“我知道我前段时间惹你生气了,但是我不会哄人...所以一直没给敢你发消息。”

 

“你肯发消息给我,那说明你没那么生气了,是不是?”

 

“所以我得抓住机会赶紧赔罪,给我个机会嘛~”

 

“我没有生气。”金容仙顿了顿,回了这么一句。

 

“...女孩子发讯息如果连句号都用上了,那铁定是生气了,而且是很气的那种...orz我错了”

 

“我真没生”这句话还没打完,金容仙便被文星伊的下一条讯息吓得手一抖,中断了输入。

 

“我想你了。”

 

“(用了句号,表示很认真的语气)”

 

“答应的话,就发条语音给我吧。”

 

“不答应的话...就发个红包给我吧(呜呜,人生第一次不想赚钱)”

 

这家伙...还真是幼稚啊。

 

 

 

正坐在家里马桶盖上捂住眼睛不敢看的文星伊,听见了一条新消息提示音,颤抖着手点开发现是一条语音。

 

她按捺住狂喜的心情,把手机贴近耳朵,点下了播放,终于听见了那久违的声音,对她说:

 

“我也想你了,句号结尾。”

 

我也很幼稚。

 


评论(69)

热度(789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